close

IMG_6842  

可以簡單的事,何必複雜化它~這是我一貫的省力思維

當然有些可以變化的花樣,但相對來說我比較喜歡單純的東西

單純的滋味,簡單的器具,純淨的食材,精簡的步驟,從容地品嘗~這些在這篇文章都有

鍋煮奶茶是源自於 <PEKOE食品雜貨舖>的創辦者 葉怡蘭老師的推廣,黃sir剛好一直聽葉老師的youtube演講,進而讓我學習到的

我偶爾會喝奶茶,通常都是心情低落的時候想到它,也許是甜甜的滋味,伴隨著茶葉的香氣,帶給我暖暖的安慰吧!

但是手搖杯的奶茶多半是奶精,還會使用身體無法代謝的果糖,每次喝下又覺得罪惡莫及!!!而且喝完後的不舒服感更是讓人矛盾!

現在開始在家煮奶茶後,我和黃sir都大大減少了在外喝奶茶的機會

除了家裡的食材都是上選之外,鍋煮豆香奶茶實在更適合我,因為我在牛奶與豆漿之間比較後才發現我喝太多的牛奶會導致頭暈頭痛

今天要把這五分鐘就搞定的鍋煮奶茶教給各位

讓你們在家喝健康實在的自製奶茶,招待客人或煮給家人喝都帶來很大的幸福感諾:)

 

IMG_6848  

推薦的茶葉選擇:

*Whittard:伯爵紅茶(Earl Grey),英式早餐茶(English Breakfast) 

*PEKOE:印度香料紅茶(Masala),錫蘭烏巴紅茶(Uva),印度大吉嶺秋摘紅茶(Darjeelin-Autumn Flush),清新伯爵紅茶

 

建議茶葉要選擇散裝且細碎的茶葉

一般來說,奶茶因為加了奶會降低茶香,故茶葉的用量會比單泡使用還多,基於成本考量,大家要自己斟酌

我目前最喜歡的是PEKOE的「錫蘭烏巴紅茶」、「大吉嶺秋摘」、「清新伯爵」

另外還有Whittard的「英式早餐茶」,茶香十分強烈,早上起來喝一杯精神氣爽

黃sir則對「伯爵奶茶」讚不絕口,建議加點蜂蜜,非常甜蜜蜜的滋味

Whittard的伯爵紅茶葉用來煮奶茶,尤其茶香特別強烈,迷客夏販售的招牌奶茶我們也可以在家輕鬆製作出來喲

 

接下來是製作步驟 (2人份):

工具準備要有牛奶鍋(適合兩人),茶篩,兩個賞心悅目的杯子,小湯匙

豆漿我都買義美 無糖豆漿,今天試試無糖黑豆奶 (無糖好喝)

IMG_6857  

1、先燒開水,水與奶的比例是1~1.2 : 1

所以不用量杯,用你要裝的杯子量一杯水倒入牛奶鍋中煮開

2、水煮開後,用小茶匙取2~2.5匙的茶葉置入

這鍋子超級神奇,它滾水的樣子讓對流十分旺盛,將茶葉置入後約30~60秒看到茶湯變濃

IMG_6861  

3、這時準備加入另一杯豆漿或牛奶

水:豆漿/牛奶=1~1.2 : 1

不建議用全豆漿或全牛奶煮茶,因為會搶了茶香,到時候茶葉得越加越多,傷本哪

IMG_6863

4、倒下豆漿之後的樣子,用湯匙稍稍攪拌鍋底,轉最小火煮1~2分鐘(請設定timer,以免火太小沒注意到)

IMG_6864

5、過篩倒入杯中,須一點一點的均分兩杯,才能讓兩杯的濃度相當喔

喜歡甜的請自行在杯中加入蜂蜜或紅糖攪拌

最後,聽我一勸,茶篩與鍋子務必馬上洗起來!

不然茶篩因為奶或豆漿臭掉了實在會很黑暗,鍋子被紅茶染色也會很心痛唷

IMG_6866  

 

使用道具介紹:

*牛奶鍋:「月兔印」白色珐瑯單手牛奶鍋,14 cm,NT$1380

(珐瑯鍋燒了會燙手,務必小心。不耐刮要用海綿洗,這款適合兩人份,多人我會用「柳宗理18 cm單手鍋」)

務必挑有「燒杯嘴」的,這樣倒真的安全許多

挑選牛奶鍋請注意能否架起於自家的瓦斯爐上,也就是鍋的直徑需大於瓦斯爐架

IMG_6855

另外推薦的牛奶鍋:

「柳宗理16 cm單手鍋」,大約NT$2000

這鍋雖然很常見,但真的好用、好清洗

   

*茶篩:無印良品MUJI,$330 (不是每間店都有)

茶篩的不鏽鋼網要細緻,因為大部分的紅茶葉都是碎葉

IMG_6852

另外在台灣也買得到的手工茶篩,京都「辻和金網」的銅製茶篩(小) NT$980

小器生活道具有售  

IMG_6902  

IMG_6905 

辻和金網」官網連結

 

鍋煮奶茶好簡單是吧

Cafe賣的頗貴對吧

想端出自製的料理招待好友沒那麼難吧

在家喝奶茶健康又實在沒說錯吧

好吧

各位著手試試看吧

IMG_6846  

Whittard茶葉購買請連結 (Whittard英式早餐茶、伯爵茶皆購於此)

PEKOE食品雜貨鋪線上商店請連結 (月兔印的牛奶鍋與PEKOE茶葉皆來自PEKOE食品雜貨鋪)

 

2017/07/22補充:

葉怡蘭老師拍的新影片,關於鍋煮奶茶

老師還用上了溫度計!(崇拜偶像的眼神)

跟各位分享囉:)

 

arrow
arrow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