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10152    

斷捨離、怦然心動、簡單生活等概念在近年來進入我的生命中

當用在生活上後就會變成所有的面向都會依照這些概念逐一檢視

例如,居家環境整理、穿著、工作桌等

這是個做了就會懂的科學,也是深刻的自我反省,以及自我了解

以前我以為我擁有越多,擁有的越高級,就會更快樂......但並沒有發生這樣的事

從外部的索求到看向內心的反省

經過幾年斷捨離的練習,我逐漸了解到心底缺少了什麼,想要什麼

現今,即便物品少少的,也不會惶惶然擔憂或焦慮

反而十分享受空間與時間的餘裕,也更看清楚對自己真正有價值的事物是什麼

 

在居家生活中我的斷捨離原則:

1) 擁有最多能掌握(使用)的數量

大部份的人不是不會整理家裡, 而是家中的物品太多了!

因為擁有的數量總是超過真正的需求數量

所以才不易整理收拾

說真的,美好的東西總是太多,恨不得每一個都帶回家

但是空間有限,除非未來你預備開間博物館,再考慮收藏某物

若說有進有出,會買新的,也會送出舊的,那麼數量的控制還可以接受

否則一味地向家裡進貨,長期來看,著實增添煩惱而已

擁有可以掌握數量的物品是一種幸福

因為物品每天都會被使用,就是它被製造出來的最大目的

並且擁有自己知道數量的物品,給人很大的安全感,因為心裡清楚知道可以掌握,容易管理

不需要每年為了沒用到的餐具大掃除,或看到那些束之高閣的產品興起愧疚之嘆

2) 購入前, 想到後續處理的成本, 體貼家人就是愛的表現

斷捨離後我家不再需要大規模的減量,反而需要謹慎的審定要進入家中的物品

除了東西的外觀和功能性是我很重視的地方之外

另一個判斷的基準就是,好不好清理,容不容易收拾,後續的處理成本高嗎

買新杯子時,會想像一下家中的海綿能否深入清潔呢?

買新鍋子時,會想這容不容易洗,長時間拿著手腕會覺得吃力嗎?

買擺飾品時,會想沾滿了灰塵時怎麼辦?誰有耐心清理?

總之,購入東西時,總是更嚴格的以「維持」的面向,誠實地去思索未來可能要多付出的成本,不論是時間或體力上的

即便這些「維持」都不是你做的...那你更要體諒做家事的家人

很多有意識的決定都要在付款之前想過,如果以體貼的心出發,其實家人會很感激你喔

3)減法才值得挑戰

Less is more! Less is future! 

購物-->>存放-->>管理,已經落伍了

減法後,才能顯現出「自我風格」

加法是商業社會中慣用的解決問題辦法,因為才能有經濟的交流

但是隨著量產技術的進步,每人擁有的物品已經超量

加上不能定期減量,沒用卻擱置在家中環境的雜物只有越來越多

人心因為這些物品被無形的羈絆難以自覺

減法,必須是提高意識的反覆思考才能辦到,所以這是挑戰

4) 留白, 享受空間-空間-空間

我對家裡的第一要求就是「感覺寬敞」

但不一定要坪數大,很多人嚮往著在大房子裡,但想到每週的固定清潔就累了......

我現在的結論是一個人擁有10~15坪空間就已經足夠,其實兩人住20坪的兩房我覺得很剛好

保持空間中的留白,為何對我來說這麼迷人

因為感覺給了自己喘息的空間,還能有自由思考的餘裕,也十分容易讓內心平靜

所以居家中我寧願「家徒四壁」,空曠到可以自在做體操,也不願做過度的裝潢設計

5) 保留必要電器, 租借是資源共享

現代電器花樣眾多

為了不同的功能每樣都買的話鐵定很難收拾

因為電器佔的空間都不小

現在有line、FB等群組平台

大家可以利用人生中的盟友,例如家人、朋友,向他們租借來用

尤其是少用的電器,可以先租借試用,確定常用之後再購入自己的

還是要依照平常的使用習慣購入家電喲

6) 創造家中的心動「角落」,擺放自己喜歡的收藏、植栽或玩具

我會在客廳、餐桌上、廚房某個角落

擺放我喜歡的玩具或植栽

為的是給自己微笑的角落

收藏最怕眾多繁雜,先前說過若不是以後要開博物館,建議大家不要太沈迷於收藏

只要保留現在還心動、還喜歡的即可,擺放幾樣在常看得見的角落,讓這些心動小物陪伴你的日常生活

7) 不再增加收納傢俱

收納傢具會讓人不自覺的往裡面堆藏東西

做過斷捨離的人,一定能體會數量減少後的輕鬆心情

越少的收納傢具,才能為家中騰出空間

也避免往裡面堆放不再使用的物品,延遲處理掉的時限

空間中的物品也務必擺置在不透明的櫃子中,才可以保持空間中的潔淨整齊,記得內部只能放七分滿唷

8) 讓家裡像飯店一樣吧

最終的目標就是飯店吧

若家中能接近飯店一樣

擁有水力強大的蓮蓬頭、寬敞的浴室、清爽的臥房

整齊的廚房,以及綠意盎然的陽台等的話

是不是蠻讓人心動的呢?

若要物品數量能掌控,就必須花心思、傷腦筋去思考除了買新的

還有沒有其他租借,或試用的方法

保留需要的,體驗想要的!

9) 家中牆面與大型傢俱色系統一,家具高度一致

創造清爽的居家空間就要使用單純自然的色系做為基底

建議靠牆的傢俱選擇色系統一的,看起來就會清爽輕盈

而彩度較高的家飾品則可以挑選「小面積」的抱枕、玩偶或擺飾

家中是為了讓我們回到家心情平靜又安心的環境

故純淨的底色,再搭上點綴的家飾或燈光營造溫暖,便是最簡單的居家設計囉

10) 充裕的時間帶來幸福,更注重新經驗的嘗試

減少物品之後,取代購買的行為我會拿來追求「新的經驗」或「買時間」

新的經驗諸如嘗試不同的運動、旅遊不同的國家、用不同的方式旅行、買書等等

新的體驗往往讓人有活著的感受,買體驗既不會囤積,也讓人體會到成長的快樂與滿足

而能悠閒地享受時間才是最奢華的生活

用錢來買時間(例如搭高鐵,搭計程車趕時間等)

除了能夠化解緊張與焦慮,更能享受時間的充裕與從容喲

 

推薦的參考書籍:

1335850419-354697718  

<斷捨離> 山下英子著

2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近藤麻里惠著

以上是斷捨裡的原始參考二書

看過的人應該至少做過一次斷捨離才對

TalkMedia64220160105143306  

<麻里惠的整理魔法 108項技巧全圖解> 近藤麻里惠著

內容針對難以處理的物品給於實際又簡單的解決辦法

還會給予居家收拾的訣竅建議

A2000980  

<我選擇簡單的生活 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 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 佐佐木典士著

最近看的新書,雖然很厚一本,但很快就能讀完

書中有好多認同的地方,進而又想往極簡邁進 

做過幾次斷捨離的人仍值得一讀這本唷

祝福各位,春天快樂

 

其他<我的斷捨離>文章請到文章分類「斷捨離」中搜尋參考,陸續整理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斷捨離
    全站熱搜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