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被一本書吸引<時尚斷捨離> (地曳iku子著/ 蘋果屋出版)

發現根本就是我最在意的主題:時尚+斷捨離

我喜愛時尚裝扮帶來的快樂和自信

人生因為經過「斷捨離」也進步清爽好多

我跟黃sir能夠維持一人一個90cm橫幅的衣櫃,便是因為經過多次的衣物斷捨離

但享用時尚並不一定要具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單品

清楚自己現在需要的,只保留讓自己看起來更好的,充滿心動感受的物品,這才是我心中的理想狀態

有時候我們以為要擁有好多才會有型,其實減少後才能展現自己的style,更突顯個性與風格

 

以下是我的時尚斷捨離原則:

1) 有需求再出門購物,買進馬上就想穿上的衣物

以前愛亂逛,因為還沒決定自己的穿衣風格,會想多方面嘗試

但最後房間堆了很多雜物,不心動的衣物也捨不得丟

經過斷捨離節慶後,現在買進東西前都會審慎思考

有需求時才出門購物,例如有姊妹聚會想穿新衣時,換季想購入一兩件新衣換穿時等

注意,不是先購入再想什麼場合要穿,而是有需求才出發逛街

這時看看手邊還有多少現金預算,這樣出門就一定有收穫,心裡獲得的滿足感相對較高

我自己的心得是一季每項目買2~3件新單品

然後本季就一直穿且互搭這些新衣服,享受當下的時尚和新氛圍

2) 值得花錢去買的就是你常穿的,固定替換每季的基本款

找到自己的適合風格後,就可以開始定期更新基本單品

例如,替換夏季必有的白色T-shirt、白色襯衫

替換幾件新的牛仔褲

替換新的內衣、內褲

替換冬季的素面上衣等等

看起來會變舊變髒的單品一定要定期更新,別讓細節的紕漏露出馬腳

雖然基本款看起來很相似,但其實每一季還是會依流行做版型的微小改變

這便是以前的衣物現在穿起來會不自覺感到俗俗的原因

3) 大錢花在品質好的外套,鞋子,配件,包包等

我多年來購買精品的經驗

包包是最保值的,因為最不受個人尺寸限制 (多半可以賣到原價的五折以下)

其他品項也是塑造穿衣風格的重要單品

需要花心力查詢穿搭圖片,在各品牌之間做比較

並且透過多多試穿,找到適合自己的型

當你確立自我風格後,反而是不亂花錢的開始喔

像我確定自己要走哪樣的風格之後,就只會固定追蹤自己認同的設計師品牌

4) 設定預算購買精品,盡量不超過5萬

我個人的觀察現在的品牌設計變化小,重複性高

很多品牌的經典款似乎長的一樣

等同一個品牌再推出一個令人驚豔的新款,又是茫茫然的未知數

加上,最近精品的價格也調漲了很多,Celine luggage我買的時候約NT$44,000,現在已經逼近台幣十萬元

超過五萬元的單品我大多興致缺缺,因為每季都想買,不想因為莫名的漲價導致一年只能買一次,那就沒有享受到時尚的流行了

5萬元以下還是有很多精緻的單品可以添購唷

例如:品牌最新的太陽眼鏡,因為最新還沒炒紅,所以通常還不會很貴

Dior這幾次的太陽眼鏡都讓我驚喜

可愛又假會的線條

SS-Dior-Bottom-Right-Small-Feature

Dior難得有的帥氣選擇

laura-dunn-dior-sunglasses1  

或是率性的手拿包與小包,例如LOEWE T pouch

loewe-red-engraved-calf-leather-pouch-product-6-447596460-normal  

或是皮鞋皮靴,例如CHURCH'S的牛津皮鞋和皮靴、Roger Vivier的高跟鞋等

d6da1528-9446-4792-a146-e7c3f9f7c3c0  

或是MONCLER的羽絨背心,例如MONCLER LABAS gilet

41466687QU_14_f  

或是Louis Vuitton Emilie 長皮夾,或精品皮夾

路易威登-emilie-錢包-monogram-empreinte-小型皮具--M62369_PM2_Front view  

建議以實用出發,使用頻率高的話貴一點也沒關係!

5) 重視整體搭配的和諧度,不盲從流行

看到明星或時尚部落客的穿著請不要誤會,因為他們是活廣告,所以有一定量的專業人士在支持他們的換裝

甚至他們是拿的免費

一般人要天天買精品幾乎不可能,也沒必要傾全力這麼做

穿著是表現自己的一種方式,讓別人看了舒服,自己穿著舒適又富有自信就足夠了

為了搭配的協調程度,首先,你需要一面「又大又乾淨的全身鏡」

每天出門前認真地看著鏡子裡的自己

看看自己穿著呈現出來的線條感,例如纖細嗎,會變矮嗎,看起來有朝氣嗎?

6) 不把會拉低分數的單品買回家,徹底清除衣櫃中馬馬虎虎的衣服

斷捨離後,對帶回家的東西品質要求變高

對於無法讓現在的自己更美的衣服,就不會買回來

面對現有的衣物也一併檢視是否適合現在自己

那些質感不佳,可有可無的陳年衣物,請大膽捨棄吧(裝進「不透明的」塑膠袋中,然後直接處理掉)

7) 走在路上仔細觀察同性的路人,誰會讓你多看幾眼,分析他的穿著,快速找到自己的風格定位

大膽模仿跟你品味相似的人!

通常會讓人回眸的型男美女都有些共通點

我自己的發現是:長髮飄逸,臉蛋無暇乾淨,穿著外輪廓是纖瘦的(細長感),穿著乾淨的單色系等等

你可以搜尋自己會被吸引的類型,仔細分析自己為何會喜歡那樣的穿著表達,然後大膽的模仿他

這跟流行什麼無關,跟你想要凸顯哪方面的自己有關

8) 想發洩購物慾望的時候,買會消耗的商品

會消耗的較不會導致囤積,造成家裡堵塞不通

例如:沐浴露、乳液,或天然植物香氛等

會佔存放體積的東西,請務必三思後再帶回家  

9) 買高單價的東西是一種減法生活訣竅

這是我多年來的感想

買精品不是為了炫耀

品牌只是一種選擇

貴一點,心態自然謹慎一點

珍惜使用物品,愛惜自己選擇來的物品,像寶貝珍貴的友誼一般

這是最重要的原因

沒有要誤導大家花大錢,但審慎購入自己當下最想要、最喜歡的有那麼一個就夠了

頓時,會讓清爽的生活猶然而生

10) 少逛街就能少買,用戶外郊遊取代購物行程

我發現我只要逛街看到喜歡的卻不能帶回家就很沮喪,這是人性吧

因為瞭解自己這種結果論,所以要求黃sir盡量不要帶我瞎逛高檔店

回到原則1) 有需求再出門購物

當人充斥在充滿購物環境的周邊,腦中想著的總會是滿滿的買買買

但抒發壓力,獲得滿足,還有其他很好的方式,就是走到大自然中欣賞自然的美好和壯麗景觀

我發現大自然總是能幫助人重新充飽電

儘管旅行會有支出,但是不會過度依賴物質上的享受,活動身體、親近自然絕對是超棒的舒壓妙方

下圖是台南的漁光路海邊

20160126_143226  

 

簡單的說時尚斷捨離的結論

找到自我想堅持下去的風格,想想在別人面前想表達怎樣的自己

>>

定期更新基本款,審慎購入高品質的單品,享受時尚穿搭的樂趣

>>

讓自己被充滿心動物品的環境包圍

重視現在,珍惜此刻的自己

下圖~這個冬天真的超常穿這件MONCLER VOUGLETTE買得非常值得

IMG_20151212_142653  

 

最後推薦新書<時尚斷捨離地曳iku子著/ 蘋果屋出版

2014230082963b  

非常適合25歲以上的你們閱讀

也許你還在尋找自己的風格

也許你已經該確認自己的風格了

也許你被過多的物品包圍有點煩心

那麼不妨閱讀這本書,給你有別於時尚雜誌的時尚靈感

作者寫的內容無敵誠懇又實用,完全不推坑喔~真心推薦

祝福各位

2016/03/29青年節加映:「我的居家斷捨離連結請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尚斷捨離
    全站熱搜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