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akPVYx  

在部落格分享多年

從以前年輕的時候可能是物品的照片(分享他們的美)

到慢慢的想分享自身的經驗給大家參考,比如斷捨離與國外自助旅行的經歷

到現在想分享我的思考方法,我都是怎麼做決定的

目的都是為了分享而已

或是有人跟我有同樣的看法(比如儘管預算有增加,但不想追求更多的物品等)

而你們並不孤單

也希望給正在定義自己人生的人

多方發現有人是選擇這樣的極簡生活

我不想為了吸引點擊而寫

只是真實的闡述我的經歷與思維方式

這些都是成長路上一點一滴的累積,我也還在修正與進步中

以前我曾寫下的話很可能在現在的年紀已經不適用了XD

偶爾我也會對這些舊文章進行修改

網路的平台帶來了雙向的溝通,也帶來了更多生活的選項與眼界

 

今天來說一說平常我要購入新東西的時候,會考量的幾點自問自答:

1. 後續好不好維持與清潔?

像麻質的衣物需要熨燙,如果非必要,我通常不會選擇這個材質的衣物

或是需要熨燙的衣物,我一率送洗,這樣家中就不需儲備熨斗

蠶絲類的我也少買,因為一率需要送洗,若是淺色更不好維持

通常選擇人造纖維、棉質、羊毛等材質的衣物

另外

像我們現在的衣物都是用烘衣機烘乾

所以自己洗的衣物尺寸上我會買大一個尺寸

這樣縮水的時候還有辦法繼續穿XD

 

包包與鞋子等配件的話

就不太會購買淺色系

不好清潔外,也用不久

不常用時更容易變黃

 

2. 符合自身風格嗎?

我一直很重視這一點

對風格有定義的話,絕對是減法生活的開始

購物時只買符合自身風格的品項 (自己的風格自行定義,不一定只有一種,但請勿超過3種)

不僅不會亂花錢

更能讓自己看起來越有型

 

3. 容易與家中已有的單品互搭嗎?

除非你每次買衣服都是配好一套,買一整套

不然一定要想一想能否與家中的其他單品互搭

能有至少兩種變化的話,實穿度就會提高

 

4. 平常上班可以穿嗎?

因為一週有五天在工作

如果這個單品能夠上班時間用上

那麼使用頻率就會提高

這樣想想更划算惹XD

 

5. 估算一下這個單品會在家中待多久XD

我越來越不喜歡“免洗筷”的概念 (應該就是年紀漸長的關係,也不夠環保)

希望帶進家中的東西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

因此相對可以長久的使用與陪伴自己

當然我慶幸過去曾經勇敢的實現過不少自己的想法

但現在我需要的不多

在保有自己風格的前提之下

慎選進入家中的物品

如果估算一年後就會被新品淘汰,那麼我購入的機率極低

 

6. 以後的處理成本?

因為持續都在”體驗“新一季中

所以尚未停止購買的行為

那麼為了掌握總量,便於管理家中的物品與空間感

一定會有進有出

那在挑選時就會考慮未來要銷售出去的可行性與處理方法

我多半會選擇在二手拍賣平台銷售,或帶去日本二手店賣掉

如果是較平價的品牌,不易轉售,那麼可能直接舊衣回收或丟棄

因為一定會考慮到處理成本的這一步(包含時間、環保成本等)

除非是很心動的物品

否則不輕易決定購入

 

其實很多時候多思考事物的本質問題

就能幫助你有依據做決定喔

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