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727948_2270476273009043_1207917972421607424_o

我們現在住在一個7.5坪的一房一廳

真的非常小吧

在臺北的家是室內約20坪的小房子

跟其它縣市的同學比起來已經是不大的房子了

沒想到來香港後

面對的是更嚴峻的挑戰啊(哈哈哈)

不過我還蠻興奮的

因為現實就是一個讓你沒有退路的鍛鍊極簡生活的天然環境

我執行斷捨離這麼多年,倒想看看自己如何挑戰成功

以前我覺得給我20坪的房子我可以住一輩子

現在我敢說,給我10坪的房子,我可以過得很好且很有空間感

 

訣竅無他,仍是那些斷捨離的老生常談

不過不一樣的是,有些在台灣不一定要死守的原則

在香港你可能要堅持下去

才能保有舒適的生活空間感

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原則與感想:

在香港,

我們應該會更極簡,更活在當下沒錯

1. 維持最低數量

功能性的物品

維持最少的數量

一個杯子,一雙筷子,一個湯婉,一個飯碗等

富有某種功能的物品盡量維持一個

因為經過跨海搬家

很多物品都減量過了

如果要買新的

真的要考慮更周詳

常常在店裡思考是不是能將哪些物品整合

是不是有購買的必要性

畢竟,買下來付賬,很簡單

但,家裡的空間變得更擁擠

我相信不是家人想要的休息之所

2. 時時考慮空間感

我很在乎家裡氛圍

打造一個回家就感到放鬆的氣氛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因為香港的空間真的很小,房租真的很貴

為固定支出斤斤計較的同時

也要為生活休息的空間時時考慮才行

所以,我們以「空間感」作為第一考量

而不是購買新物品的快感

3. 更確實做到有進有出

現實是,家中空間確實有限

所以要添購

肯定就要有淘汰

固定的空間

不可能迎來無止盡地堆放

若選擇購入,就要試著淘汰舊的少用的物品

4. 到日本或善用網路拍賣賣自己的二手品

今年冬天前往京都

順道帶了幾件精品外套與鞋子到大阪賣

估價販賣自己的二手品可以選梅田附近的Rag Tag

或是到南堀江的Orange Street上的二手店

這次當下果斷的把它們全賣了,讓我心情非常輕鬆

日本人接受狀況良好的精品

會根據現在的歡迎程度估價

有些太小眾的牌子收價不會太高

不過,可以把精品處理掉真的是很棒的事情

畢竟會十分捨不得丟到舊衣回收箱或垃圾桶

但放在衣櫃的角落又十分占空間,且不時有罪惡感縈繞心頭

不妨一口氣帶去二手店拍賣掉

歸零的清爽感,試過一次難忘

大家有機會務必試試看

5. 更清楚檢視擁有的物品,不再有囤積的死角

面對現實,面對自己,沒有藉口

因為這樣,反而成長快速

家中不再有死角

空間就是如此有限

很多以前記得的斷捨離原則不得不拿出來用,例如:總量管制

6. 整合

Aesop room spray or MUJI essential oil machine?

因為家中空間不大

購物前,反而需要更仔細地推敲

不是有錢買得更多,而是買得更精確,更實際考量

當我想為家中增添香氛產品時

我開始想,是要買MUJI精油噴霧器+Aesop精油

還是直接在Aesop買芳香室內噴霧即可

後來腦子轉了又轉

決定將噴霧器+精油整合成一罐OLOUS Aromatique Room Spray噴霧!

如此,不僅可以省去不少擺放的空間,也不購入少用且多餘的器材

這就是整合的藝術啊

7. 實用至上

常常穿,常常用的,反而可以買貴一點

少用的,可以多想一想,甚至不買也不可惜

老實說,香港的居住空間真的不大

就算可以買,也沒空間放啦(這是我覺得香港對於人類消費行為最大的挑戰)

但相對的,可以買的精巧、精確

我跟黃sir常常在討論(辯論)實用性

他常常跟我說:你的白布鞋要買Gucci也可以,但高跟鞋我完全不希望你買,因為你根本不需要啊!

所以我慢慢的也都會以實用為出發

如果你仔細記錄,會發現只買常用的物品

就算是單價高的單品

統計下來也不一定會超出以前隨意購物時的總額喔

8. 需要去逛,馬上就用的,才買

香港跟日本、台灣一樣,物資豐富,消費便利

而且有眾多的進口商品

可惜室內空間不足

房價太高

想把商品都搬回家真的是增添煩惱而已

練習斷捨離後

我會嚴謹把關進入家中的物品,因為想到事後處理的麻煩

我寧願一開始嚴格一點

目前真的會馬上買的,就是馬上就要使用的東西

能立即解決眼前問題的購買可以不用斟酌許久

不過,數量請以一個為限

9. 即使選擇變多了,也不多買,請掌握自己能handle的數量

我和黃sir討論出來大衣外套最多3件的想法

首先,在香港已經無法擁有跟臺北一樣的90公分寬衣櫃了QQ

所以控制一定的數量是必然的手段

這樣我們才可以享受舒適的生活空間感

維持數量的訣竅無他:有進有出

像我如果每季有機會覓得自己喜歡的大衣

最少會購入一件

但為了維持數量,一定要將少穿的品項售出

不論是登上拍賣,還是前面說的拿到日本二手店賣都是方法

其實,一個禮拜你會穿幾件外套?如果都是你當下喜歡穿的,毫不猶豫穿出門的

我相信不太會超過三件

所以這是定義出來的數量

你們也可以為其它單品定義出個數量

被冷落的,就請乾脆的把他讓給想要的人吧

10. 購買經驗,勝過購買物品

這是從以前就常常提及的

我們來這世上想要的是體驗

因為擁有,到頭來也帶不走

購物的新鮮感消失的飛快

但第一次的體驗往往令人印象深刻

不妨邀請家人或朋友陪伴你一起去體驗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

相信這些回憶對你個人來說,都比任何頂級商品更珍貴:)

 

對於現況,多半的人想逃離

不過我想分享的是

請試著從現在的條件下過得幸福開始

房子小又如何

跟自己的家人一起,讓家中充滿歡笑聲

空間小一點倒是能讓人更深刻思考生活形態的選擇

別急著搬開腳邊的大石

偶爾停下來,靜靜地感受當下

等平靜後再想著下一步自己要往哪去

或許,做出的決定會更適合自己

 

每一步都走的踏實,做的決定都認真考慮

買的物品也一樣,經過深思嚴選

我相信由自己建立起來的生活不會太差

我常說

生活要過的講究,但不一定奢華

我們在香港,繼續過極簡生活

祝福各位

附上一張大口吃華星冰室炒蛋的我:)

59305747_2323275784395758_1994165916966846464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