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從小就有喜歡美的個性

容易被美的事物吸引目光

長大後,越來越瞭解自己

我喜愛時尚,欣賞各式美好的作品,重視視覺的觀瞻,愛惜服裝

本著本性

讓我也常常會思考

我們的穿著,是否仍有進步的空間

 

對於穿著不夠時尚

我認為會有以下幾點可能的成因:

1. 天氣炎熱,夏季時間長:

曾仔細計算過幾年

發現能夠享受層次的穿搭多半於冬季

高階的時尚,需要展顯穿著中細節的搭配

那麼運用較多的配件或層次就變成一個手段

可惜,台灣真正的冬天約莫不到四個月

常常一路從五月熱到十二月,共有八個月我們穿著夏季的簡單衣物

想想歐洲人為何能作為時尚的象徵人物

除了過往的服裝文化歷史影響外

我推敲應該也跟涼爽的氣候有關

披披掛掛起來,穿著的層次便顯現出來

個人風格也可以透過不同的搭配方式展現

這點是台灣氣候的原罪啊

在服裝上,極簡主義變得無「技」可施

單穿一件短袖上衣,配上短褲、夾角拖,說真的,較難玩出時尚花樣

2. 習慣跟從,沒有自己定義的風格:

另一個面向的觀察是,沒有先定義出自己的風格

定義自己的風格,當然不是容易的

大約會在玩服裝好幾年之後(約莫8~10年,金援許可的話更可以縮短年限),大部分都去嘗試穿後

逐漸了解什麼適合自己的身型與個性,也瞭解自己想向外表達的形象該是什麼樣子之後

才能開始定下自己的風格

可惜

許多人習慣跟從「流行」,習慣「追隨媒體」

而非找尋出自己,以及屬於自己、適合自己的風格

有人說,「排隊」、「一窩蜂」是台灣人的民族性

或許在穿著上也看出些端倪

3. 街景、建築、都市缺乏整體規劃:

為什麼出國拍照往往覺得比較美

我想與街道「背景」有直接相關

台灣的市容多半不和諧,容易充斥著混亂且複雜的物件

較沒有一致的規劃與色系

像老巴黎,就規劃出房子的色系與高度

百年的老房子被政府法定規範,持有者需妥善保存與維護(非常費錢)

不能拆除或違建

就不會破壞城市整體和諧的美觀,及開闊的天際線

一個不美的城市背景,也容易無形中影響著人們的審美眼光

4. 不承認「美」的價值,而沒有投入探究:

觀察發現

多數人較不認定、不承認美的價值

或許,從小時候拿美術課去考試開始

或從把美限定在美術館、展覽開始

美怎麼會不值錢?

看看,蘋果與精品創造的商業成就

穿著的美也是一種專業

它只是很抽象,很難量化

但一樣能帶給你價值

尤其,給人的第一印象就能加很多分

5. 無法利用整體性去看,沒有站在更高的視野去看全貌:

很多人或許會挑選美的物品

但是把它們全兜起來

就歪腰了

主要是因為沒有看「整體感」

每一個都好看,就會讓全身沒有重點,而且雜亂

紅花,需綠葉來襯

主角,需配角來托

不是著眼在物品的好看而已

而是穿起來的自己身形好看,個人形象好看才對

還要斟酌膚色亮度,看妝髮,看鞋包等的搭配

人是穿衣的主角,物品使用的主人

配合自身的特質

穿著要看整體的效果與質感

6. 投入於服裝的預算較低:

以前看過一則日雜報導

日本年輕人花費於服裝上的預算佔比相當高

記得應該有超過25%

反觀,台灣青年,或許扣除房租、生活等開銷也無法如此自在的買衣服、磨練穿著

說真的,以我們的均薪追求品牌(名牌)服飾真的是周圍已開發國家中最吃虧的

薪資不調整,加上精品定價又高

若投入預算去嘗試

較能磨練穿著的功力,與提高審美的眼光

7. 對於色彩的拿捏不夠成熟:

我發現熱帶國家對於鮮豔色彩,會比溫帶國家感興趣

觀察台灣傳統的搭配中

蠻容易出現亮綠、桃紅、大紅、金蔥等顏色

不過這些高度飽和的色彩其實不太容易駕馭

尤其再配上雜亂的城市背景

整體看上去,我個人是覺得更混亂、更嘈雜

8. 不懂比例就是藝術:

All about 比例

天天吃牛排,就很難再覺得牛排是多珍貴的食物

天天化大濃妝,就不再感受你對某一個場合的重視程度

天天不上班,就不再覺得休假是多麼爽的一件事

人生的一切,都關乎比例,由比例去調整、去拿捏

讓很多事變得美好,變得值得回味

拿捏比例,就是藝術

穿著也是如此

不是所有好看的,你喜歡的,全放在身上會最好看、最正

而是凸顯一個焦點

功力再深,還能巧妙的藉由比例搭配,讓不同的主角隱隱閃耀

在還無法掌握多種色彩搭配之前,請先磨練「比例」的運用

9. 誤會全身名牌就等於時尚,當然不是:

名牌衣物只是提供了一項風格選擇,一種高品質、精細做工的單品選擇

怎麼把它搭配的好看、和諧,還是要靠自身的功力

不過分依賴名牌

多去體會搭配的訣竅磨練

曖曖內含光的低調美,會是比較高超的

也較不容易被說成爆發戶

買得起絕對是第一步

但搭配得宜就是藝術,就是專業,就是品味了

10. 越多越好?落入折扣魔咒:

這是人性,是天性

在價格面前,自己的薪水簡直放大了

可以買兩件,為何要買一件,不買可惜

因為有這樣的自然心態

所以左右了穿搭的品質

不是說便宜沒好貨

而是,便宜不適合你,再便宜也不買

與其多買幾件不適合你的

不如好好花一筆錢,買一件適合你風格的服裝

11. 不重視服裝的TPO,也沒有隨著年齡增長調整風格:

TPO=時間time、地點place、場合occasion

大多數的台灣民眾熱愛穿休閒服飾

或許是天氣熱

或許是休閒服飾舒適

但每種場合都這麼穿並不合適

服裝重視TPO概念

我們可以從減少購入休閒運動服開始

藉著分類衣物該出現的場合,提升自己的專業度

另一點,沒有隨著年齡增長調整穿著的部分

亞洲女生比較會希望透過微整形留住年紀

但巴黎女人並不這麼想,他們認為每個年紀都有每個年紀可以演繹的美

年輕時候較無法表現的女人溫柔韻味

清熟齡後就能在穿搭上做些微的調整而去表現

不是什麼歲數,都穿著20幾歲穿的衣服才叫年輕

過了某個歲數還再露腿袒胸,著實缺少氣質與品味才是可惜


以上幾點是我體會出來的可能原因

美,需要一點時間的演變,但覺醒絕對是第一步

 

美到底要怎麼教育?

我想就從自身的服裝搭配做起吧

一個不了解自己風格,不會打扮的長輩

很可能影響了孩子的審美觀

B3C531F1-8E74-4C3F-B4B4-63970713B032-5174-0000043849E33C96_tmp-1024x683  

(周湯豪最近參加MK秀與設計師Michael Kors的母子合照)

我個人很欣賞周湯豪的穿搭,他在各個時裝週的搭配總恰到好處

凸顯個人的清秀氣質,但也從細節展現個性,不浮誇、乾淨俐落,有質感

這當然有一半得歸功於他的歌手母親 比莉的品味與眼光

所以傳達美,就從最簡單,最能讓自個兒受惠的服裝開始吧

0_337  

 

手邊還留有幾本穿搭的好書想分享給大家,是我穿搭的中心思想

也想嘗試從服裝開始傳達美的朋友

歡迎參考閱讀

第一本雖然與穿搭無關,不過是一本提供概念的好書

*<天地有大美-蔣勳和你談生活美學>,蔣勳老師 著

我個人認為美不是高掛在嘴上,矗立於館藏中的

而是活在日常裡的

這本書完全道出了我的認同

蔣勳老師就把美放在食衣住行的體驗裡

一一述說美在一個文化的樣貌,怎麼做可以尋求到美

其中他說到,美,是一種悠閒生活的追求

唯有放慢腳步,才能欣賞周遭自然界中的美,最後才能將這些美的眼光帶進你的人生裡

美,沒有你想像的遙遠與抽象啊

getImage  

*<時尚斷捨離:雜誌沒有寫,專家不肯說!真正懂時尚的人都奉行的「買一件,丟一件」聖經!>, 地曳iKu子 著

作者長年從事造型師工作,非但沒有鼓勵消費,鼓勵看雜誌穿搭

反而告訴你她自己為了維持自身風格

常常穿同一套讓自己充滿自信的服裝出門

時尚,不是追求多樣多風格

而是訂下你的風格,然後堅持玩下去

getImage (1)

*<時尚,三種顏色就夠了!>,杉山律子 著 

我心中常歸納出的想法

往往很幸運地能在書中找到共鳴

這個好處是,讓我更加確定要堅持做這些事

這本書道出了該如何掌控服裝的顏色

訣竅很簡單,很受用

全身不超過三個顏色,我很小就懂了

不過哪些基本色可以選擇我卻沒像作者一樣歸納過

日本人的穿著色度較不像台灣鮮豔,整體感會更優雅高級

喜歡這種風格的人不妨參考她的基礎色建議

例如:黑色與深藍色不該同時出現; 小白鞋萬能無敵等,都是我從這裡學到的

getImage (2)  

<穿著決定你的氣場:穿衣風格影響別人怎麼看待你,找到讓自己一穿上便雀躍不已、左右逢源的「幸運服」吧>,霜鳥MAKIKO 著

是這本書促成我想將三套幸運服+到府斷捨離結合成一組獨特的服務

從這麼多的穿搭與極簡生活的日文翻譯書可見

日本文化真的走得十分前面

有非常多的探討、反省與歸納

從這些書中可以幫助我們校正思維

「穿著是你最棒的名片」,記得服裝肯定會影響人生的

getImage (3)  

<日本知名服裝雜誌造型師金子綾教妳從小細節穿出風格>,金子 綾著

唯一一本圖文書還留在身邊的

因為她的風格就是我喜歡的那種

帥氣俐落,又帶一點點女人味

她是我相對想模仿的指標,也是較容易變成的樣子

不用整個改頭換面,重買衣櫃內的衣物

不過細節的努力我還需要繼續練習

你們也該先找個icon來學

最好要有明確的風格,這樣採買的方向你才抓得到

getImage (4)  

*<品味,並非「與生俱來」 時尚養成穿衣法則:Cultivating your style: A winning formula>,青木貴子 著

開門見山就告訴你,品味是由後天磨練而來

這些專業的造型師經過長年的經驗累積與歸納

非常有條理的分析出一項項值得你去執行的做法

你或許不像孫芸芸有個時尚媽咪

但可以從這些書籍中蒐集到正確的穿衣法則

getImage (5)  

*<不跟潮流的巴黎流>系列(1~3集),米澤you子 著

我個人很崇尚巴黎女人的思維

每次在電影中都發現,簡單的衣服常常被他們穿的很性感,很迷人

儘管以穿衣風格來說,不是我想仿效的

但是挑選服飾的原則與重視穿衣比例的思維上卻是我奉行的

住在全球最時尚的都市裡,這些巴黎女子有天生的環境訓練品味

getImage (6)  

穿著時尚重不重要,見仁見智

但穿得好看的人走在路上

肯定引起路人的注目

孫芸芸如果只是長得漂亮

毫無穿著的品味

我相信也不會有如此成功的微風奇蹟

 

批評的語氣容易引來爭議與抵抗

但違背了我的初衷

我的初衷是讓人反思成因

拿掉這些成因(制約因素)是相對有效的做法

但並不容易

不過

沒有關係,如果對穿著有興趣、有熱情

想想以上的成因,懂得去避,掌握簡單的原則

再逐步磨練眼光與風格

仍然會越來越時尚的

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