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52c88c2bc7295f60f959d0753e31e6  

這些都是經過好幾年的斷捨離後

漸漸累積出來的想法

給大家參考囉

1) 審慎在購入、在拿取的當下判斷自己最近需要它嗎?

以現在、以自己為主軸

這個時代,週週都在減價,月月都有折扣活動

不要再以「便宜」為購入理由

要以「需求」、「當下就要使用」、「隔天就要穿出門」為由,再掏出錢購買

對於路上或櫃檯發放的美妝試用品、衛生紙等

也要以能馬上使用為考量

如果當天晚上洗完澡後就會用,那當下再拿

2) 逛街,不再是我的休閒興趣

減低購物慾望的方法

對我來說

無非就是無視它

不逛,就不會心癢癢

可惜,網路也充斥了一堆消費訊息

可能包括FB、IG這些常用的社群都陸續淪陷廣告商的疲勞攻擊

不看,真的是個挑戰

這時候最好的辦法,是想其他的事做,來取代逛街、逛網路

我自己會看書、看MOD電影、做料理、運動、郊外旅行等

藉由主題式的活動度過時間

雖然做這些活動會花錢

但畢竟不是帶物品回家,不會造成居家空間的混亂。

3) 每季只買5樣以內的新單品

每季想購入多少的新品可以自己決定

除非剛好搬家裝潢,或身材變化需要購入新尺寸的衣物等情況

否則以不超過十項為限

原因在於,多買真的不會多快樂

結帳的瞬間,快樂的高點就已經達成

接下來,要在這個時期頻繁地使用它們

讓它物盡其用,讓自己多花巧思與舊物互相搭配

便能產生很多新創意與居家風景喔。

3) 不再購入收納家具

可以購入「展示型家具」

但不是收納型的家具

收納家具,應該是一開始搬入就設置好的

若需要再添加,便能證明數量已經超過許多

當你注意到這點,就該做斷捨離囉。

4) 掌握你擁有的數量

當你有天發現,某個東西原來在你家啊

自己怎麼都不知道擁有這樣東西時

你要有所警覺

數量可能已經超過你能負荷與使用的範圍了

適時為家中特定功能物品,例如鍋碗杯壺,設定數量

超過特定數量就該考慮送人、回收、或賣出

也為家中擺飾設定擺放空間

超過這個擺放空間以外,就要進行減量活動

5) 定期斷捨離

做過幾次斷捨離後

約莫可以1~2年進行一次大規模的斷捨離節慶

預定的日期,大家可能偏好在年末,或農曆年前

不過這時候通常比較繁忙

常常難以提起勁

所以我會建議趁著換季要添購新衣服之前的時間,或是一年當中幾個想轉變自己的時間

或許是九月週年慶開始前,或是轉職就任前,結束一段關係後等

都可以是定期斷捨離的時機

6) 購物欲興起時,買平常愛用的、可以消耗的物品

我自己也會因為買新東西,嘗試新的鞋款、服飾而快樂

想買進新東西是無可避免的

否則經濟是如何運作的

為了消匿購物慾

盡量不要選擇重複功能的大體積物品

而是可以消耗的日用品

例如:衛生紙、新鮮食材、紅酒、啤酒、紅茶葉、愛用的保養品、香氛等等

數量的話以2~3倍數為限

若是沒有效期的衛生紙與衛生棉的話

可以3~6倍數為限

即便可以買多一點,也不要超過六倍

而且不要因為便宜而買,除非那一品牌剛好是你平日愛用的

如果是想嘗試新款,請買容量最少的,單一個做體驗

待確定為愛用貨,等家裡之前的庫存清空之後,再陸續購入。

7) 買最喜歡的,就能少買一點

這是我的訣竅之一

慢慢的我暸解買精品對我的好處

那就是可以精挑一個

在這一時間內,好好的利用、搭配

因為預算增加,也無法買多,家中數量就不會莫名增加

這真的不是女人買名牌的藉口

女人都自己買,也不需要找理由。

8) 保留需要的,體驗想要的

其實你想要的不過是「體驗」罷了

烤餅乾的體驗,背香奈兒的體驗,露營的體驗,開跑車的體驗等

嘗試過後,相信快樂的感受會逐步遞減

但是我們為了體驗而擁有

成本較高之外,堆滿了居家空間也讓心境跟著遲滯難耐

除了建議大家定期斷捨離,

捐出,賣掉,回收外

也建議用租借,買二手物品等來替代

天天都會用上的,就是需要的,可以不假思索地購入,買貴一點也無妨

但請保留最高階的機種,例如擁有慢磨機後,古老的果汁機請從家中清除

而偶爾才用的,可以先從朋友圈內詢問,借入也好,租用也罷

也可以透過各大二手拍賣平台先搜尋看看,花低一點的成本就能購入,既省錢又環保

9) 打造一個讓人想回的家,是我們的責任

很多人喜歡旅行時住飯店的放鬆感

很喜歡到IKEA幻想著家的模樣

為什麼我們喜愛飯店、IKEA勝過自己的家呢?

當然是有人打掃得很乾淨,沒有玲琅滿目的雜物積累吧

如果你的家擁有能掌握的數量的物品,是不是更便於整理、清潔?

如此這般,是不是更能像飯店一樣舒適清爽呢?

最難的不是打造一個充滿設計感的居家環境

而是如何維持這個居家空間的美和寧靜

觀察那些讓你住過且懷念不已的飯店房間,它們具備了什麼元素呢?

寬敞的空間,親膚舒適的床單,讓人放鬆的衛浴空間等

在自己的家中,就著手加強這些必須元素吧!

10) It's enough

或許,嫌不夠是讓我們進步成長的動力

不過往往也是落入不滿足的陷阱

什麼是夠了呢?何時才會夠呢?

念了台大之後,要到國外求學

告白成功之後,還要世紀婚禮

做了台灣人之後,想做美國人

進入好企業工作後,想往外商進

一切,好像都有更好的

得到了,到手了,好像也不足為奇了

汲汲營營的追求,到頭來是為了悠閒享受人生

那何不悠閒享受每一刻的生活,每一個現在

不論現在是什麼狀態,我們都先跟自己說:夠好了,夠用了,我已經夠幸福了

每一個人都在為自己的生活打拼,每個人也只能負責自己的人生

我們當然夠好

完成學業夠好

懂得愛人夠好

把工作完成夠好

養活自己夠好

照顧健康夠好

慾望,永遠是無盡的

但那些不是你的最終目標啊

專注在現在,你唯一能把握的當下,接受也感受每一階段的自己

 

f89d83a30e5664a2b163f0cb34a5d095  

做過好幾次斷捨離的我們

知道自己回不去了

回不去那個要囤積很多家用品也恐懼著未來的我

回不去那個捨不得丟掉物品也放不下過去的我

回不去那個無法捨棄其他選項也很貪心什麼都想要的我

現在

我非常享受家裡極簡的空間

看著會呼吸的衣櫥

是我內心小小的成就感

看著捐到圖書館的新書們

是我成長的歷程

看著拍賣上道別的曾經

是我燦爛又可愛的過去

現在

夠用就好

有了就好

嘗試過就好

沒有還好

晚點買還好

了解自己,接納自己,愛上自己,寶貝自己最好。

祝福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